close

新人工織縑,故人工織素
織縑日一匹,織素五丈餘
將縑來比素,新人不如故

把這首詩,拿來比喻我今天的感觸和心情是在適合不過了。
今天從北投參觀機構回來,發現原來、新〞與〝舊〞兩個時空只有一個紅綠燈之隔。

巷子內,是傳統的小社區。
五層公寓,外面貼的復古小磁磚,有些碎的碎、斷的斷。

騎樓下堆著看似20年塵封不動的雜物,
鑲著毛玻璃的木製拉門裡,傳來電視的聲音,
是不是老婆婆正在看午間的重撥連續劇呢?

走出巷外,成了另一個世界,
主要幹道上各種車輛奔馳著,
好忙碌呀!
高樓大廈也在不遠處林立著,
果真有〝都市〞的感覺。

相鄰的街,感覺對比卻是如此的鮮明,
非常之有趣。

而當中象徵傳統的小巷弄,又比那些高科技、有著時尚美感的大樓更讓我印象深刻。
不知道是身處現代社會太久,膩了;
抑或是跟我小時候住在外婆家的經驗有關,
更有可能兩者都是。

讓我想要沿著時間的軌跡,在台北城裡探索那些歷史走過的地方。
不管是總統府那日據時代留下的殖民印記,
還是228公園裡代表光復初年的不平等剝削,
都是值得參訪的好地方。

雖然說「舊的不去,新的不來」,
但是對於念舊的我,就是因為〝舊〞的價值,
〝新〞才會顯得有意義。不是嗎?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ss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