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騎腳踏車,而且還是在如此晴朗的早晨,是自從我脫離指考,很久沒有的體驗!
帶著懷念高中生生活的心情,往幼稚園的方向出發,我今天可是要去當小老師的。

在和園長和老師們打個招呼後,我開始了我的工作。小班的小朋友,很多今天都是第一天來。對老師來說,每一個孩子都是特別的,而不變的一點是,故事對於小朋友們,真的都有一種莫名的吸引力。

我喜歡說故事,雖然好多老師都稱讚我說的很好,可是我總覺得我還有經驗不足和需要改進的地方。就像我今天帶著小朋友去上廁所和刷牙的時候,我發現我無法一個人勝任這項任務。
大家在洗手槽擠成一團,有的小朋友找不到牙刷,還有小朋友說不想刷牙、不想睡覺。場面可以算是失控吧,還好廚房的燕子阿姨剛好路過,幫助我把小朋友帶回去教室睡午覺。

糟糕的不只是這樣,帶回教室後,既然有小朋友開始要找媽媽,不肯休息。而想念母親的情緒就像會傳染一樣,一個、兩個、好幾個小朋友也開始發現媽媽不見了。頓時小朋友的哭聲響徹了整個教室

對於第一次碰到這種經驗的我,實在不知道如何是好。老師們開始一個個安撫小朋友,抱的抱、搖的搖、擦眼淚的擦眼淚。我察覺到,這其實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應變能力。我開始思考,我是不是也該做些什麼來安撫這些小孩呢?

這時候的他們用獎懲的概念似乎行不通,該如何是好呢?
情急生智,我靈機一動

對所有的小朋友說:「姐姐來說一個故事給你們聽,可是大家要好好躺好聽,聽完就要睡覺覺喔。」

我隨口編了一個小紅帽的故事,情節大概是小紅帽不聽媽媽的話,在前往奶奶家的路上和陌生的大野狼走,當小紅帽發覺得事有蹊蹺的時候,趕緊跑走,因此撿回了一條命,卻也因此在茂密的森林中迷了路。小紅帽哭了,好大聲好大聲,她想回家,她想找媽媽。就在這時候,森林裡的獵人發現了她,獵人叔叔和小紅帽打勾勾,說好一路上要勇敢,不要哭。結局是,小紅帽很乖的勇敢不哭,獵人叔叔也遵守約定帶她回家,爸爸、媽媽、連奶奶都在家裡等著她。
最後,故事就這樣圓滿結束了,而小朋友也倒了一半,即使不睡的,也安分了許多。
我再次見到了故事的神奇力量。

回家的時候,我真的累翻了。原來幼稚園老師那麼辛苦,不是只要陪她們玩,哄哄小孩就好了。這種經驗,很特別,累得很充實,開始覺得對於未來有一點點的方向。朝著兒福的方面發展也許還不錯!


最後感謝奇果森林幼稚園的Jessica園長,讓我有這個機會幫忙。
還有,幼稚園的點心很好吃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ss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