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此文獻給所有

『教學認真卻不得不寫報告書的老師』

以及

『盡忠職守卻被老師罵到臭頭的外點工讀生』

 

 

「我就讀中國文化大學,我們學校有外點制度。」,這是我常跟其他學校同學批評我們學校的一點。

 

我們系上某位老師曾這樣說過,他疑惑於為何學生無法對學校發展出認同感?

就我生為學生的淺見認為,不見得全然是入取分數的問題,

其實某部分是因為,學校在行事作風上的不恰當而導致的。

外點制度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。

 

外點制度,是為了監督老師上課品質以及學生出席率的一項制度,

若被外點工讀生查到出席率過低,老師就得寫報告書;

這項制度其實是很不人道的。

 

不人道點之一,今天若是學生不來,為何老師要負責?

兩年前的某堂課,我看老師在白板前上的『大粒汗、小粒汗』的,但台下學生卻寥寥可數,

原本六十人的班級,兩隻手指頭就數的完了。

這個老師算是教學認真的老師,而且年歲也大了,他也即將退休。

但是,為什麼台下那麼少學生呢?

因為聽不懂,太難了,甚至可能有其他更重要的事而不來上課。

這麼說來,其實是學生的問題,

但就算是這樣,老師還是照樣接到學校通知。

難道老師太有智慧,學生不懂,所以放棄,老師就得寫報告書?

那如果是這樣,我只說很可悲,這是在踐踏老師的自尊心。

這樣的制度下,信不信由你,就算是愛因斯坦在世,來我們學校教相對論,

他照樣會收到學校的報告書。

 

不人道點之二,外點工讀生成為眾矢之的。

外點工讀生,如其名,就是受學校所聘而來點出席人數的工讀生。

其實很多人也只是想混口飯吃,畢竟私立大學學費、台北市的生活費都不便宜呀!

但是這樣的工作,有時候卻不禁會招來同學或是教授白眼,

甚至在走廊上就無緣無故的被罵說『亂點、亂報』,

情何以堪阿?

人家只是奉命行事,外點工讀生說什麼都不應該成為箭靶。

 

我想以上兩點夠我說明外點制度的不妥當了,但是總會有人問,

如果不實施外點,那如何監控老師的上課品質?

如果不實施外點,如何防止學生不來上課?

 

我只能說,身為大學生,我們就應該是一個有思想,有行動的人。

高等教育不是隨便說說,身為大學生就該為自己的言論以及所作所為負一些責任。

 

老師的上課品質不好,不來上課是消極的作法,

既然教學品質不好,我們每學期期末都必須要填教學品質問卷表,

難道這不是最好的依據嗎?

又或是,等不到期末,也許學生應該學習連署或是其他方法向上層反應,我相信系務會議或是學校會給學生一個交代的。

 

學生不來上課怎麼辦?就像我之前說過的,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一點代價。

現在是民主的時代,我們無法拿著槍逼學生來上課,

這意味著,自主是一門很重要的課。

不來上課,也許他有他自己的生涯規劃,

誰說做在課堂上才能學到東西呢?

 

 

看看其他大學吧,人家有外點嗎?

難道他們的學生也不來上課嗎?

除了外點制度,

一定還有其他的方法,亦能達到外點制度當初所期望的效果,又不會傷害到老師的自尊心。

 

所以,親愛的學校,請省省力氣吧,別再實行於外點制度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ss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