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今天,我到圖書館領了預約的書,

那是蔣勳老師的「孤獨六講」。

蔣勳,我對這個名字的印象始於國中,

在那段時間,母親總愛在他的車上放紅樓夢的解析,

聽他仔細的講解,有一種很像把紅樓夢的祖譜攤開在我面前、細說分明的感覺,

那也是我頭一次聽到蔣勳老師的聲音。

 

趁著等待的時間,看了幾行,

心裡有種沈靜的感覺。

好像一個人走在自己的世界,這就是所謂的孤獨吧。

而我借這本書的原因,不正是因為孤獨的緣故嗎?

 

柏拉圖有談到在很久以前,人與人其實是連著的,

不像現在,是個單獨的個體。

但有一天,他們受了雷劈,成了兩半,

我實在很好奇當他們失去了那熟悉的另一半時,心裡有些什麼樣的感覺?

會失落嗎?會難過嗎?

當夜以繼日陪著自己的對方,在無預警的情況下,就這樣離去、消失了,

心中是否會被那巨大的空虛和孤獨慢慢填滿呢?就像失戀一樣。

 

當對方走了,離開了你我的生活,

失去的絕對不單單只是一個人,一個生命體。

就像錢包掉了,不會只有錢包消失,

那些證件阿、鈔票阿、還有與親密愛人的大頭照,也都一併不見了。

只是證件可以重新申請,鈔票多加點班就賺回來了,

親密愛人的大頭照,那還不簡單!雖便找都有大頭貼店,其實我早想重拍了哪!

但是,掉了的愛情,還能夠重拾嗎?

當自己一個人在空無一人的房間打著網誌,

心裡油然而生的空虛又該如何解釋?

我期待透過閱讀這本「孤獨六講」,我將能對這些問題有新的體悟或答案。

也許,就像蔣勳老師所說的:

「其實,孤獨沒有什麼不好。使孤獨變得不好,是因為你害怕孤獨。」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ss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